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化妆品>化妆品科普
皮肤附属器各有哪些功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皮肤附属器主要有皮脂腺、汗腺、毛囊毛发及指(趾)甲等。这里主要介绍一下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
  (1)皮脂腺
  皮脂腺是合成和分泌皮脂的一种腺体,几乎遍布全身,特别是头皮、面部、前胸等部位分布较多。由于其多数开口于毛囊上部,所以分泌出的皮脂通过毛囊口排泄至皮肤表面,用以润泽皮肤和毛发。分泌出的皮脂中约50%是甘油三酯和甘油二酯,其次是蜡类、胆固醇和角鲨烯等,同时皮脂中含有一定的微生物,它们会将皮脂中的酯类物质分解为脂肪酸,从而使皮肤表面呈现弱酸性的状态。
  皮脂分泌量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皮脂腺分泌的推动作用,二是皮肤表面皮脂膜的反压力,这两种力的平衡程度决定了皮脂的排出量。过度清洁皮肤,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变薄,易造成皮脂分泌增加。所以,对于皮脂分泌较多的油性皮肤来说,不宜使用清洁力过强的洁面产品,以免更加促进皮脂的分泌。
  一般情况下,多数人体皮脂分泌量适中,但从步入中老年期开始,皮脂腺功能逐渐衰退,皮脂分泌量开始减少,尤其是女性绝经及男性70岁后,皮脂分泌量会明显减少,使皮肤处于过度干燥的状态之中。另外,皮脂腺集中的地方是寻常痤疮和酒渣鼻的好发部位。
  (2)汗腺
  分为小汗腺和大汗腺两类。小汗腺几乎遍布全身,所分泌的汗液成分除极少量的无机盐外,几乎全部是水,具有调节体温、柔化角质层和杀菌作用;大汗腺又称为顶泌汗腺,是较大的管状腺体,仅存在于人体特殊部位,如腋窝、脐窝、乳晕、外阴及肛门四周等。大汗腺不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其分泌汗液受性激素的影响,在性成熟前呈静止状态,而在青春期后分泌旺盛,分泌的汗液的成分也与小汗腺不同,为一种无臭的较黏稠的乳状液,除水分外,汗液中还含有蛋白质、糖、脂肪酸等有机物质,被排泄到皮肤表面的这些有机物质被某些细菌分解后产生像狐臭一样的特殊气味,这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狐臭”。所以,有些人身上带有狐臭气味,就是大汗腺分泌的汗液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的。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