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化妆品>化妆品科普
真皮由哪些基本结构组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真皮位于表皮下方,通过基底膜与表皮基底层细胞相嵌合,对表皮起支撑作用。主要由纤维状蛋白质、基质和细胞组成。分为乳头层和网状层两层,其中乳头层位于浅层,较薄,纤维细密,内含丰富的毛细血管、淋巴管、神经末梢及触觉小体等;网状层位于深层,较厚,纤维粗大交织成网,并含有较大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等。
  (1)纤维状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种体积很大的分子,化学上称为高分子,它呈链状结构,就像一根长绳子。两个蛋白质分子靠近时,会黏合缠绕在一起,形成更粗的绳子并继续与靠近的其他蛋白质相互吸引缠绕,最终构成我们在显微镜底下观察到的纤维状物质。不同蛋白质构成的纤维的性能也不一样,有的弹性高,有的刚性强。真皮内的纤维状蛋白质主要有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网状纤维三种。①胶原纤维:是真皮纤维的主要成分,约占95% 。胶原纤维具有韧性大、抗拉力强的特点,能够赋予皮肤张力和韧性,抵御外界机械性损伤,并能储存大量的水分。浅在乳头层的胶原纤维较细,且方向不一,而深部网状层的胶原纤维变粗,与皮肤平行交织成网。②弹力纤维:构成弹力纤维的弹性蛋白分子具有卷曲的结构特点。在外力牵拉下,卷曲的弹性蛋白分子伸展拉长,而除去外力后,被拉长的弹性蛋白分子又回复为卷曲状态,犹如弹簧一样。所以,弹力纤维富于弹性,但韧性较差,多与胶原纤维交织缠绕在一起。乳头层弹力纤维的走向与表皮垂直,使皮肤受到触压后能够弹回原位;网状层弹力纤维的走向与胶原纤维相同,与皮面平行,使胶原纤维经牵拉后恢复原状,使皮肤具有横向的弹性和顺应性,对外界机械性损伤具有防护作用。③网状纤维:为较幼稚的纤细胶原纤维,在真皮中数量很少。
  (2)基质
  是一种无定形物质,充满于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等纤维束的间隙内,起着连接、营养和保护作用,其中含有的透明质酸及硫酸软骨素等黏多糖类物质可与水结合,防止水分丢失,使皮肤水润充盈。
  (3)细胞
  真皮当中还含有一些功能细胞,其中成纤维细胞能够生成胶原纤维、弹力纤维以及网状纤维等,对皮肤的弹性及抗拉性具有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