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服用维生素是多多益善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维生素,是一类具有不同化学组成和不同生理功能的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它在人体内的含量极少,并且不能像糖类、蛋白质、脂肪那样可以产生能量,但是却在人体生长、发育、代谢等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维生素是人类必需的营养成分,一般需要通过饮食等方法从外界摄取,主要用于防治维生素缺乏症,近年来也用于癌症的辅助治疗。但维生素并不能盲目补充,下面介绍几个维生素使用过程中的误区。
  现代人们十分重视孩子的健康,总想多给些营养补品,在众多的营养剂中又尤以维生素为多。有些白领为了减肥不吃中餐或晚餐,但又怕营养不够,就用一把一把的维生素片解决问题。电视报纸的广告对维生素类药物和保健品的宣传比比皆是,给人们植入了维生素多多益善的观念。
  那么,维生素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呢?
  确实,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它是人体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之一,是机体维持正常代谢和功能所必需的一类化合物,虽然它们每天的需要量仅以毫克或微克计,却在现代饮食营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缺哪种维生素,人体都会出现相应的生理改变、不适,甚至诱发疾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一般从食物中获取即可满足,如果没有缺乏是不需要补充的,如服用不当,不但无益,更可能损害身体健康;另外,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还可能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的浓度。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类。脂溶性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存于脂肪内,通过胆汁缓慢排出,所以摄入过量可引起蓄积中毒。水溶性的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叶酸、胆碱、维生素C等,也不宜超量服用。
  维生素A超量摄入,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慢性中毒则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无力、女性月经过多等。
  维生素B6超量服用在200毫克以上,将会产生药物依赖,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步态不稳、手足麻木等。
  长期超量服用维生素D,可致高钙血症,引起厌食、呕吐、蛋白尿、血尿等,严重的可致肾衰竭。
  维生素E如果长期服用且每日量达400~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头痛、头晕、恶心、胃痉挛、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长期服用每日量超过800毫克,将改变内分泌代谢情况,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或加重心绞痛,甚至可致乳腺癌。
  维生素C大剂量服用(每天超过2克)可能引起腹泻、胃胀,也能增加草酸盐的水平,引起肾结石,因此有肾功能不好或有肾结石病史的人也应避免大剂量服用。长期大剂量服用后一旦停用,可能出现反弹的维生素C缺乏症。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