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服药也能“亡羊补牢”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由于种种原因漏服药物,有人不注意按时服药,采取“忙时不服、闲时补服”的方法,还有的人认为下次补服的时候要把上次漏掉的也补上,所以干脆多吃一次,或者一次服用2倍剂量的药物。那么,漏服会带来什么坏处?正确的补服方法是什么呢?
  每种药物的药效是按其药理作用,并通过一定的用量和给药频次来实现的。通常每日用药剂量及次数是按照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特点而定,一般是从最开始服药5~7次后,就可以达到一个相对稳定水平的有效治疗浓度,并在之后一直保持这个浓度。如果漏服,血药浓度就会逐渐下降直至低于治疗浓度;如果漏服的间隔时间过长,可能需要再连服几次才能又达到稳定浓度。一种药间隔多长时间服用,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能随意延长或缩短。延长服药间隔时间,会使体内药物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缩短服药间隔时间,会使体内药物浓度过高引起或加重副作用,有些药物还会蓄积中毒。如随意补服或等下次服用时加大一倍剂量,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如抗高血压药,突然加大剂量,结果很可能引起低血压,从而导致一些难以预料的心血管事件;增加抗糖尿病药物的剂量,则很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反应,甚至发生晕厥。如果在用药过程中发生漏服,切记不要随意补服,而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1)漏服发生在两次用药间隔时间的1/2以内 应立即按量补服,下次服药仍可按原间隔时间。
  (2)如漏服时间已超过用药间隔时间的1/2则不必补服,下次务必按原间隔时间用药。
  (3)发现漏服后立即补服 下次服药时间依照此次服药时间顺延。
  (4)漏服后切忌加量 切不可在下次服药时加倍剂量或加大剂量服用,以免引起药物中毒。
  (5)泻药漏服 泻药超过服药时间2小时后则不要加服,下次按时吃药即可。
  (6)抗生素漏服抗生素类不按时服,不但影响药效,还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一旦漏服应立即补服,但不可离下次服药时间太近。
  (7)特殊药物(如激素类药) 须遵医嘱或药品说明书。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