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药片掰开服用没问题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有些家长在给小孩,尤其是年龄段比较小的婴幼儿喂药的时候,为了方便,常把片剂磨碎后混在牛奶中喂服,或者把胶囊中的药粒溶在水中喂服。由于婴幼儿的食道比成年人狭窄,吞服大颗粒的药片或胶囊时容易造成吞咽困难,因此,现在设计了很多方便婴幼儿使用的药物剂型,比如冲剂、滴剂、溶液剂等,避免了上述困难。但是对于很多药,没有这些剂型,是不是都可以磨碎了喂服呢?对于一般的片剂、胶囊剂来说,这样做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下面几种情况则不适宜这样做。
  (1)缓释片或控释片 这种剂型需要保持药片的完整性才能发挥缓释或控释的作用,能够持续平稳的发挥药效,一旦掰开或磨碎后,不仅起不到这种作用,因为药物突然释放,浓度在短时间突然增加,可能产生毒性。
  (2)肠溶制剂 有些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性,有些药物在胃酸环境中会丧失药效,为了避免这两种情况,这些药就被做成肠溶片或肠溶胶囊,很明显,这些药也不能掰开服用。
  (3)胶囊、包衣片 有些药物本身的味道难闻或者很苦,做成胶囊或者包衣片,能覆盖这种味道,容易吞咽。如果掰开,小孩可能就会产生吃药的恐惧感。
  当然,有些药物是要求嚼碎服用的,目的是为了药物能尽快释放,发挥作用,例如助消化的乳酸菌素和干酵母,嚼碎服用可以使其尽可能在胃内容物中均匀分布,增加助消化作用;又如抗酸药硫糖铝、铝碳酸镁等,适合饭前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嚼碎服用,药物经咀嚼后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上形成保护膜,使得炎症或溃疡的黏膜能尽快愈合。此外,有些药片中间设计了一字或十字的刻痕,这样的药就可以放心地按照刻痕掰开服用。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