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什么是血药浓度和药峰浓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血药浓度是指药品吸收后在血浆内的总浓度,包括与血浆蛋白结合的或在血浆中游离的药物,有时也可泛指药物在全血中的浓度。药物作用的强度与药物在血浆中的浓度成正比,同时药物在体内的浓度也随着时间而变化。
  药峰浓度是指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上的最大血药浓度值,即用药后所能达到的最高血浆药物浓度,常见的符号是Cmax,单位以微克/毫升或毫克/升表示。药物血浆峰浓度与药品的临床应用密切相关,即直接关系到疗效与安全性。药峰浓度达到有效浓度才能显效,浓度越高效果越强,但如超出了安全范围则可显示出毒性反应。此外,峰浓度还是衡量药品制剂吸收的一个重要指标。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