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何谓中成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中成药有两种概念:一种是狭义的中成药,它主要是指用一定的配方将中药加工或提取后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可以直接用于防病治病的一类药品,如各种丸剂、散剂、冲剂等,这便是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另一种是广义的中成药,它除包括狭义中成药的概念外,还包括一切经过炮制加工而成的中药材。
  狭义中成药其优点是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的异味和不良刺激等。
  狭义中成药也有一定缺点,这主要表现在成药成分组成、药量配比的一成不变上。由于配方既定,药已制成,故而中成药往往不能像煎剂方药那样表现得灵活多变,随症加减,这使中成药的实际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