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什么是处方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处方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需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处方药是医生为患者在临床上用药的主体。所以开此类药的医生必须有医师的职业资质,而患者须在医生的监护指导下购买、使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药理作用大、治疗较重病症、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各类药品规定为处方药,患者只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方可使用。处方药大多属于以下几种情况。

  (1)上市的新药 对其活性或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

  (2)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 例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

  (3)药物本身毒性较大 例如抗癌药物等。

  (4)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药品 如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须经医师确诊后开出处方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此外,处方药只准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不准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