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停药后病情为何会“反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您听说过药物也可以出现“反跳”现象吗?药物“反跳”现象是指长时间使用某种药物治疗疾病,在症状基本控制或临床治愈后突然停药,由此造成的疾病逆转现象。例如,病人长时间服用降血压药,突然停药会出现出汗、头痛、失眠和血压回升现象,甚至血压比以前还高。又如长期服用硝酸甘油的冠心病患者突然停药,可致严重的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塞死亡。抗癫痫药长期使用后突然停药,则可能导致癫痫发作,甚至出现癫痫持续状态。
  能引起 “反跳”现象的药物很多,最常见的能引起“反跳”现象的药物包括有肾上腺皮质激素类、降压药、抗心律失常药、降糖药、抗癫痫药和一些安定类的药品等。这些药在长期服用后都不宜骤停。尽管这些药物产生“反跳”的原因不同,但其后果是一样的,那就是疾病反复,症状加重,更加难治。
  因此当我们生病服药时,一定要依从医生的建议按时服药,切不可擅自更改服用的药物,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到:
  1.当停用或更换长期服用的药物时,应采取逐渐减量的方法。
  2.在需要更换药物时,应采取逐渐过度的方法,先在原药基础上加用新药,逐渐将原药减量以至停用。
  3.停药期间仍应备有原用药物,一旦发生药物“反跳”现象,可再恢复使用,一般情况下,“反跳”症状会自行消失。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