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区局动态
创新方式 突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西藏自治区药监局深入开展“两法两条例”宣贯活动

  2019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也即将出台。上述法律(简称“两法两条例”)的实施,为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有力支撑,同时也对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贯工作提出了要求。自治区药监局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宣传实效,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开展宣贯活动,扩大了宣传面、提高了知晓率、提升了监管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0年初,自治区药监局将“两法两条例”宣贯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落实部门和责任领导,压实了宣贯工作责任。制定了《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管局“两法两条例”宣贯工作方案》,对内容、方式、时间、对象做出具体安排,强化了宣贯工作措施。
  之后,自治区药监局结合我区实际,采用丰富多彩的宣贯形式,广泛宣贯“两法两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
  组织召开宣贯培训会。通过援藏领导牵线搭桥,邀请蒲公英制药技术论坛首次在西藏开展公益培训,为全区药品生产企业100余人讲授了《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召开自治区医疗器械生产法规培训班,帮助监管人员提升医疗器械执法水平。召开全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班,帮助我区化妆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中体现的风险管理、责任治理、社会共治和全程治理等理念和要义。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培训中心举办了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专题培训班,来自市、县的37名药品监管人员参训,围绕“两法两条例”及药械化相关法律法规,日常监管知识等内容进行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全国用药安全宣传月”“全国医疗器械宣传周”“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周”主题活动要求,结合西藏实际,组织开展了以“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安全用药,守护健康”为主题的“药械化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授课、播放安全宣传视频、发放宣传知识资料、与学生群众进行互动等方式,用藏汉双语,重点宣传如何鉴别合格产品、使用注意事项、分类等内容。同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宣讲人员特别介绍了口罩、额温枪的鉴别、使用方法等,进一步增强了在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的药品安全知识。主题宣传覆盖了全区99%以上的行政县(区),投入的人力物力创我区历年来同类宣传新高。
  进一步拓展宣贯方式。2020年,西藏自治区药监局通过微信客户端、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两法两条例”的宣传力度。在西藏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连续登载“两法两条例”解读文章38篇,“两品一械”科普宣传材料63篇,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宣传内容。积极发动全区59%的监管人员和11%的企业人员参与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在西藏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下,最终在全国排名第23名。制作了藏汉双语动画短片、“两品一械”安全宣传标语,在繁华路段电子显示屏、过街天桥宣传屏、出租车顶灯集中滚动播放一个月,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播放宣传视频4000余次,公众号点击10000余次,设置宣传栏600余块,发放宣传册20000余份,营造了药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

图一:蒲公英2020制药技术巡回交流会

图二:“全国安全用药月”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现场宣传活动

图三:“医疗器械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图四:“医疗器械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

图五: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动画宣传短片

图六:天桥宣传屏播放“两品一械”安全宣传标语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