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区局动态
药监经开座谈交流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2021年8月29日上午,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郭乃雄带领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海主持,拉萨经开区经发局、综保局、市场监管、经开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生物医药、高原健康食饮品、日化、保健品等系列的绿色产业集群,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企业数量占全区的50%左右,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雄厚的基础优势。

  座谈会上,陈志海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拉萨经开区“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及规划情况,并指出“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将依托拉萨首府城市资源条件和拉萨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基础,构建“三中心、两平台”(产业研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标准质量中心和检测服务平台、展示交易平台)发展体系,打造功能布局合力,辐射四省区,对接南亚,面向全国的涵盖学术交流、藏医药文化展示、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小试)、公共检测、药材交易、物流配送、诊疗康养、食疗休闲等内容的综合性核心示范园。

  会上,自治区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拉萨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药监力量开展了充分交流。

  最后,郭乃雄书记强调:健康产业是西藏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均指出,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要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西藏产业实际,积极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西藏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利用西藏成为国家面向南亚的桥头堡的优势,将西藏大健康产业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循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二是简政放权、强化服务。自治区药监局要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职能部门为目标,从行政审批改革入手,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原则,分类施策,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和完善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药品监管既要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又要服务医药产业发展,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拉萨经开区要制定符合实际的优惠政策,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促进大健康企业落实落地,助推大健康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沟通协调、加强合作。自治区药监局与拉萨经开区要探索建立战略合作模式,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作。按照自治区“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强化制度保障,共同制定促进大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健康产业服务工作站,为产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