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区局动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调研组进藏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根据中央援藏工作精神及国家局2021年援藏工作安排,为进一步了解西藏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持续推进藏药审评和援藏工作,2021年9月16日至17日,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一行6人赴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对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开展调研指导、法规及技术要求培训和座谈交流。

  9月16日—1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日喀则、拉萨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实地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了藏药生产企业研发、基层藏药生产、监管、使用等情况,仔细听取了基层从业者的意见,沟通生产和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解答。

  调研组在拉萨召开了调研座谈暨藏药审评研讨会,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乃雄出席并致辞。他介绍了我区藏药产业现状和促进藏药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他表示,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药监局决策部署,给予西藏药监工作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促进了藏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周思源副主任致辞并作“中药民族药‘三结合’审评证据体系的思考”专题报告。他指出,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他认为,藏医药理论体系完整独特,应充分依托藏医药专家队伍,创新藏药审评工作机制。他希望,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能充分发挥在藏医诊疗、藏药使用方面的优势,加强临床研究,推动真实世界数据运用于藏药研发,作为藏药审评证据。


  会上,调研组专家就《已上市中药药学变更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法规下中药注册分类及临床技术要求、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非临床研究考虑等作专题培训指导,并进行现场答疑。

  全区药品生产企业、部分藏医院及自治区药品监管局相关处室代表共90余人参加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出了解决藏药产业发展所遇困难的思路,指明了藏药传承创新的方向和路径,为促进藏药产业和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