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区局动态
自治区召开疫苗安全监管第四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苗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关于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疫苗监管重点任务,推动我区疫苗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2022年12月20日,自治区疫苗安全监管第四次联席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在拉萨召开。疫苗安全监管联席制度召集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次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委网信办,区高法、检察院、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银保监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及部分联络员参加会议。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乃雄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监管、疫苗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全国人大出台了《疫苗管理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药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加强疫苗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落实落地。各成员单位既要紧密配合,又要各负其责,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完善疫苗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各地(市)也要通过疫苗管理部门联动机制,统筹研究疫苗储存配送、质量安全、预防接种等重大问题,定期分析疫苗安全形势,完善疫苗流通使用全过程、全链条管理,不断夯实基础,健全机制,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会议指出,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深化改革为牵引,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疫苗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管理能力实现稳步提升、接种和保供工作稳妥有序,未发生疫苗质量安全事件,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疫苗监管基础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各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安排3500余万元提升全区药品及疫苗安全监管能力,及时完成6.02亿元新冠疫苗和接种服务费支付,投资120余万元支持疫苗研发创新,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按要求完成我区疫苗质量管理手册和疫苗管理体系文件。二是预防接种服务安全有序落实。运用“互联网+”和云平台技术,自治区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有效对接,871个接种单位实现了疫苗流通、使用和接种个案数据上传交换,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和流感、HPV的免费疫苗安全接种,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接种覆盖率达到92%以上、符合条件人群全程免疫达到97.5%、加强免疫接种率为85.5%,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累计完成23万名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HPV疫苗接种覆盖1.6万名适龄女生。三是疫苗质量安全底线进一步筑牢。不断强化对疫苗冷链运输、验收、储存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疾控机构、接种单位按要求扫码、上传追溯信息,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严防非法流出和非法贩卖。2022年监督检查覆盖全区80家疾控机构和871个接种单位,有力保证了各类疫苗质量安全。同时,对疫苗储存配送企业公告实施简化程序,缩短备案时限,确保疫苗及时配送到位,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四是多方面营造安全氛围。扎实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五进”活动,依托“药品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多层级多渠道普及药品及疫苗安全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会同网监、网信部门严密做好涉疫苗安全舆情监测排查和受理工作,并及时进行核查处置,严防引发重大舆情和社会舆论热点。
  会议强调,当前疫苗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进一步完善疫苗管理体制、保障疫苗安全有效仍然任务艰巨,疫苗流通、接种、供应等各环节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强化疫苗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全面排除风险隐患,通过案件查处、公开曝光等手段,持续促进疫苗流通使用合法合规,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对健康权益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做好疫苗安全这个普惠性、基础性工作。准确研判和把握形势任务,统筹谋划、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联席会议明确的部门职责和实施方案推进工作、狠抓落实,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