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区局动态
自治区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药监局安排部署,2023年10月13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东辉主持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我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分析形势和当前面临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传达了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各部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会议指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药品监管职能部门持续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4300余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26份,发放安全警示32份,制定13条风险防控措施有效化解9条风险信号,受理投诉举报18件,查办案件67件,涉案金额达到4000余万元,罚没款302万余元,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药品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是保障药品安全的根本前提,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岗到人、落实落细。二要防控安全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严格市场准入,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尤其是对持有人和注册人委托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要组织落实风险清单责任制和风险销号制,加强风险信息的梳理、调查、研判和处置,逐个验收销号,确保风险防控及时有效。三要严打违法犯罪。要健全完善案件协查、行刑纪衔接、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检查稽查协同联动等机制,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以点带面,抓住一个、清理一链、整改一片,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震慑。四要提升监管能力。要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专兼职药品检查员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发展智慧监管,推进“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扎实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发展乡镇药品安全协管员、利用媒体加强药品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政策举措宣传,形成巩固提升行动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将巩固提升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深,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有力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持续开展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方位筑牢安全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