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化妆品>化妆品科普
为何角质层为人体的天然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文章作者:

  一方面角质层为表皮的最外层,包覆在人体的表面,另一方面角质层细胞的细胞膜厚而坚固,细胞内充满密集平行的角蛋白丝,这些细胞上下重叠,镶嵌排列组成板状层结构,非常坚韧,构成人体的天然保护层,能够阻挡异物和病菌侵入,对多种物理和化学性刺激具有很强的耐受力,并能防止体内组织液向外流失。然而,并非角质层越厚越好,正常情况下,角质层靠近皮肤表面的细胞会逐渐脱落,同时角质层下方不断有新的细胞形成角质细胞补充到角质层,不断的新陈代谢使表皮厚度保持相对稳定状态。如果皮肤表面角质细胞不能正常脱落,导致角质层增厚,皮肤就会显得晦暗无光,并且化妆品的成分也不易被皮肤吸收。此时应去除过厚的角质,促进表皮新陈代谢,恢复皮肤的正常状态。同时,角质层的含水量也决定了皮肤的水润程度,若角质层含水量过低,皮肤就会出现干燥、脱屑等现象。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