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化妆品>化妆品科普
化妆品中乳剂类产品有哪些?各有何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乳剂类化妆品是指由油性原料和水性原料在表面活性剂的作用下配制而成的一类外观为乳白色的制品。它是护肤品中最常见的一类。
  化妆品中的膏、霜、蜜、奶液等都属于乳剂类产品。根据乳化性质的不同,乳剂类产品可分为油包水型和水包油型两种类型。其中油包水型产品中的连续部分是油性原料,而水性原料是以很小液滴的形式分散在油性原料中形成油水分散体系,该体系比较油腻,适合干性肤质的人使用;水包油型产品中的连续部分是水性原料,而油性原料以很小液滴分散在水性原料中形成油水分散体系,该体系清爽不油腻,适合油性及中性肤质的人群使用。
  (1)膏霜类产品
  是乳剂产品中最常见、最多的一类,外观呈半固态的,不具有流动性。膏霜制品的组分中往往油性原料的含量比例较高,一般都>30%,或者是含熔化温度较高的蜡类成分稍多,又或者是化妆品中加入增稠剂的成分较多。通常这类化妆品由于比较稠厚,护肤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
  (2)蜜及奶液类产品
  和膏霜同属于乳剂类产品,不同的是它具有流动性,黏度较低,倾倒容易,水分比例较高,一般含量>70%,所选择的油性物质的黏稠度和熔点都较低,通常这类化妆品具有易涂抹、不油腻,使用后感觉舒适、滑爽等优点,但是护肤能力弱于膏霜,并且容易出现油水分层现象,稳定性不如膏霜类产品。
  综上所述,乳剂产品中的油性原料和水性原料可以起到滋润皮肤,保护皮肤,并适度补充皮肤水分的作用。化妆品企业往往在乳剂产品基础物质中增加适当的功效性或功能性物质,就形成了如美白、祛斑、防晒等具有各种特殊作用的化妆品。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