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中药一定要“炮制”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炮制是指根据中医药理论,按照医疗、调制、制剂、贮藏等不同要求以及药材自身的性质,将药材加工成饮片时所采取的一系列传统制药技术。古称“炮炙”。炮制的作用如下。
  (1)消除或减低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 如乌头经水漂制及蒸或煮的加热处理,毒性大为降低。
  (2)改变药物的性能 如何首乌生用润肠、截疟,制熟则补肝肾、益精血。
  (3)便于制剂的贮藏 如有些药物贮藏前要进行干燥处理,防止虫蛀、霉烂变质。
  (4)清除杂质,便于制剂和服用 如某些植物药去皮、心、核,矿物药去泥沙,动物药去头、足、翅等。
  (5)矫味、除臭 如地龙、鳖甲等醋制除去腥臭味。
  (6)引药入经 如柴胡醋制以引药入肝。
  炮制方法分为水制、火制、水火合制等,水制有洗、漂、泡、渍、水飞等;火制有煅、炮、煨、炒、烘、焙、炙等;水火合制有蒸、煮、淬等。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