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麻醉药品一沾就上瘾,再痛也要忍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长期以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被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许多患者及其家属,甚至是医务人员,对此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疼痛,特别是癌症疼痛已成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也是许多患者最为恐惧的症状之一。据统计,中晚期癌症患者或终末期患者的疼痛发生率高达60%~100%。癌痛会带来一系列的其他症状,如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注意力减退,长期而难以忍受的癌痛会导致中重度抑郁、严重焦虑甚至自杀倾向等问题。其实,疼痛不仅是恶性肿瘤的主要症状之一,由于其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其本身也是一种疾病,因此治疗疼痛同样重要。国际疼痛研究会曾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世界抗癌痛年”活动,就是呼吁给予中晚期癌症患者合理的充分的止痛治疗,以提高其生存质量。
  许多人即使强忍病痛煎熬也不愿使用麻醉药品的原因,主要是害怕自己会对药物产生成瘾性。是不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就不能沾了呢?实际上,麻醉药品在规范化使用的情况下,出现成瘾的现象非常少,在一项研究中,10000多例使用麻醉药品的患者仅有4例出现了精神依赖。当然,如果是不规范地用药,成瘾的可能就会升高。
  刚刚提到的精神依赖,是区别于生理依赖的。生理依赖性是反复用药造成的一种机体适应状态,表现为突然停药出现一系列身体戒断症状,但大部分症状随时间推移可以逐渐减弱、消退。实际上,药物成瘾性指的是药物的精神依赖性而非生理依赖性。精神依赖性是指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如果用药者对该药物产生强烈渴求感和欣快感,出现反复的、难以自我控制的强迫性觅药行为和用药行为,那就是上瘾了。
  那么麻醉药品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呢?首先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行的癌症三阶梯止痛法,对于轻度、中度和重度疼痛的患者区别用药;其次要按时服药,而不是按需服药,否则也易成瘾;最后要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情况个体化给药。只要依照这一规范,绝大部分的癌痛患者都可以摆脱疼痛的折磨,提高生存质量。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