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抗生素广谱比窄谱好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每种抗生素都有自己特有的抗菌范围,并且只对这个范围内的细菌产生作用,这个范围被称为抗菌谱。打开抗生素的药品说明书可以发现,有的治疗范围很广,从咽炎、中耳炎到肠炎等,而有的适应范围则很小。抗菌谱广的抗生素称广谱抗生素,而抗菌谱窄的抗生素则称窄谱抗生素。许多人出于一种不放过“漏网之鱼”的心理,更喜欢使用广谱抗生素。他们认为广谱抗生素作用范围更广,能够更加完全的杀灭细菌。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抗生素能够帮我们将体内的致感染细菌杀灭,但在消灭危害我们身体的细菌时,体内正常的菌群同样也会被抗生素杀灭或抑制。这些正常菌群受抗生素影响的大小和选用的抗菌谱的范围有关系。窄谱抗生素只对一种或少数几种细菌有活性,广谱抗生素则对较多细菌有活性,超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细菌有活性。抗生素的抗菌谱越广,受影响的细菌谱也越广,被杀灭或抑制的正常菌群也就越多。而抗生素的使用原则之一就是首选窄谱抗生素,如果明确了致病微生物,最好使用相应的窄谱抗生素。它的针对性较强,且不容易产生二重感染。广谱抗生素虽然应用范围更大,但是容易破坏人体微生物的正常平衡,产生二重感染。动辄使用广谱抗生素无异于“高射炮打蚊子”,不仅造成浪费,而且还容易产生耐药性。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