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喝酒可以治感冒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有人认为感冒后喝几杯酒,有祛除寒气的效果,对于感冒的恢复有奇效。从某些方面来看,喝酒对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等某些症状有暂时的缓解效果,但是感冒时喝酒如饮鸩止渴,酒力过后病情更严重。这是因为感冒一般是上呼吸道炎症反应,感冒后饮酒会使黏膜血管扩张充血,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进一步加重病情。感冒后饮酒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此外,酒精可以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例如感冒药成分中常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酒中的酒精进入人体后,可使人体内的谷胱甘肽迅速减少,导致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某些代谢产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而转向与肝、肾细胞结合,从而导致肝、肾组织损伤,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肝坏死。酒精还会增加乙酰氨基酚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严重者引起消化道出血、溃疡等后果。头孢类药品与酒精结合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造成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被抑制,使得酒精在体内代谢生成乙醛后不能继续被氧化分解,乙醛在人体内蓄积,引起乙醛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热、视觉模糊、头痛、恶心呕吐、心动过速、血压降低,严重者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甚至会导致休克和死亡。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