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服药后能立即躺下休息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上面说到服药用水量与食道损伤相关,此外,服药姿势与食道损伤也有关系。躺着服药或服药后立即睡觉是造成药源性食道损伤的原因之一。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对119例住院患者进行双盲试验,对不同姿势的服药方法进行跟踪观察,并对服用钡剂的患者进行X线检查。结果显示,站着、用100毫升温水送服药物的45例患者,药物5秒内均送达胃内;坐着、用同量的温水送服的40例患者,药物10秒到达胃内;卧位服药、用200毫升温水送服的34例患者,药物30秒后尚不能完全到胃内,仍有部分药物黏附在食管壁上。可见服药姿势的重要性。
  因此,推荐的正确服药姿势为站立位或坐位服药,服药后不要立即躺卧,最好站立或走动几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内。对于卧床患者,如果病情不允许采取坐位或立位,可以升高床头或垫高枕头增加倾斜度,加速药物通过食管,防止在食管中的滞留。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