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新药的效果一定会比老药好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各种新品种、新制剂层出不穷,部分厂商为了追求利润,在新药的宣传上言过其实,夸大了药品的疗效而对其副作用却避而不谈,给人们造成一种新药比老药好的错觉。更有甚者将老药“改头换面”,换个名称或者剂型就当作新药上市,这类新药其实与老药并无本质区别。
  老药由于使用时间长,其安全性和疗效已经经过了长期的市场检验,其中大部分因自身高效低毒、使用方便、用途广泛等特点而被广大患者所接受。而新药由于面市时间较短,临床使用的时间并不长,对于其毒副作用和治疗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和检验。如头孢菌素,目前有5代产品,多达百余种药品,如1976年上市的一代头孢拉定,2008年上市的第五代头孢吡普,相隔40多年,但各自的抗菌谱不同,用途也不尽相同,未必分清是哪个好?新药未必好于老药,而老药未必差于新药。我们在治疗过敏性干咳时,就应用第一代的抗过敏药氯苯那敏,其效果好同时助眠;第二代的抗过敏药氯雷他定反而不如前者,且有心脏毒性。
  在新药的使用中频繁发生的药害事件也为患者敲响了警钟。例如,20世纪中期发生的沙利度胺事件。原西德的一家药厂生产了一种名为沙利度胺的安眠药(也被译为“反应停”),对妊娠期的妇女有明显的止吐效果,被誉为“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抗妊娠反应药物”,成为“孕妇的理想选择”。一时间在各国竞相上市,风靡世界。但是,1961年10月,在原西德妇科学术会议上,有3名医生分别报告发现很多婴儿有类似的畸形。这些畸形婴儿没有臂和腿,手和脚直接连在身体上,很像海豹的肢体,故称为“海豹肢畸形儿”及“海豹胎”。1956—1962年间,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海豹型畸胎1万余例,包括原西德至少6000多例、英国5500多例、日本1000多例,我国台湾地区也至少有69例。虽然此次事件发生后,药品安全性在新药的开发中得到了极大重视,但是仍然难以避免新药在安全性和疗效方面的某些缺陷。
  因此,新药未必都是好药,老药未必就不是好药,不能盲目地迷信新药,服用新药时必须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而且由于新药普遍价格较贵,轻则浪费金钱,重则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