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怎样辨别药品包装上的药品名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药品包装上的通用名常显著标示,单字面积大于商品名的2倍;在横版标签上,通用名在上1/3范围内显著位置标出(竖版为右1/3范围内);字体颜色使用黑色或者白色。

  药品包装上的商品名一般与通用名分行书写,其单字面积小于通用名的1/2。

  现在许多仿制药在广告宣传中使用的并不是药品商品名,而是注册商标。药品的注册商标,一般印刷在药品标签的边角,含文字的,其单字面积约为通用名的1/4。

  我国药品一药多名的现象比较严重,鉴于我国的药厂非常之多,同一通用名药品常有多种不同的商品名,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在用药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易致重复用药、用药过量或导致中毒。如阿奇霉素有希舒美、泰力特、芙奇星、丽珠奇乐等几十个商品名称;对乙酰氨基酚有泰诺、扑热息痛、百服宁、必理通、醋氨酚、泰诺止痛片、退热净、雅司达、泰诺林、斯耐普、一粒清等上百个名称,使人眼花缭乱。因此,必须看清它的通用名称是否一个,以避免重叠服用而导致中毒、不良反应甚至死亡。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