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用药小科普,如何正确使用滴耳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转载 文章作者:

  滴耳剂是可直接滴耳而发挥局部治疗作用的制剂。一般起到抗菌、消炎、清洁、消毒、止痒、收敛、润滑等作用。
  常用的滴耳剂有三种:
  1.用水来溶解药物而制成滴耳液
  此药液作用缓和,但穿透力差,不适用局部糜烂、化脓等症状。
  2.用乙醇来溶解药物而制成的滴耳液
  此药液杀菌和穿透作用强,但有刺激性。用于鼓膜穿孔时常引起疼痛。
  3.用甘油(或丙二醇)溶解药物而制成的滴耳液
  此药液作用缓和、疗效持久、并有吸湿性,但穿透性差,而且使用时易使患处堵塞。

  你会用滴耳液吗?
  用药前要清洁双手,用棉棒轻轻清洁外耳,轻拭耳道内分泌物。
  如滴耳液为混悬液时,用前要摇匀后再用。
  用药时患者采取坐位或卧位,头部应侧倾(或身体侧卧)偏向健侧,患耳向上。
  轻拉耳廓,充分暴露耳道。对于成人:可抓住耳垂轻轻拉向后上方(使耳道变直);对于儿童:则抓住耳垂轻轻拉向后下方(因儿童外耳道短而直)。
  按规定剂量将药液滴入耳内,轻压耳屏,使药液充分进入中耳。注意不要将滴管或药瓶触及耳道内壁及边缘,以免污染瓶内药液。
  用药后,应保持原姿势5~10秒。用干净的药棉置于耳部,侧头将流出的药液擦净。如说明书上有注明则在滴耳后使用药棉塞住耳道。
  如需要,滴耳后,5分钟可换另一只耳朵,用药方法同上。
  ?耳浴也是滴耳液常用的使用方式,患者取侧卧位,外耳道口向上,滴耳时牵引耳廓的方式同一般使用方式。将滴耳液滴入外耳道,并尽量充满外耳道,取此种体位静置十分钟,而后变换体位,将药液倒出来,即完成一次耳浴。

  小贴士
  滴耳后如产生灼烧感或疼痛时间较长(几分钟)时,应停止用药,并找医生咨询,必要时更换药物。
  滴完药后,应将药瓶盖好,按说明书要求贮存。
  如药液生霉、变质或过期失效,不得使用。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