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药品科普
“药”懂点 | 为什么口服左氧氟沙星要避免日光直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文章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文章作者:

   李阿姨最近因社区获得性肺炎,正在口服左氧氟沙星抗感染治疗。但这几天她发现皮肤发红,还特别痒,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药物光过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药物在光和氧的作用下,会产生单线激发态氧,可直接引起皮肤损伤;或者光降解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有毒的代谢产物或中间体,与机体皮肤蛋白结合发生光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光暴露部分皮肤出现痒性红斑、水肿、水泡等,严重者可引起皮肤脱落、糜烂。

  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抗菌药,非甾体类抗炎药,抗抑郁药和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磺脲类降糖药,抗组胺药等易发生光敏反应。用这些药物期间应做好防晒措施,如果出现过敏现象,应及时停药就诊。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