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国家局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1月16至17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药品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总局党组成员刘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徐景和、陈时飞、颜江瑛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极大鼓舞了全国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批示要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实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奋力开创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肖亚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国药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法制建设成效显著,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监管执法全面加强,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防范了风险、守住了底线,推动药品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个基本定位;坚持“四个最严”,牢牢把握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这个核心任务;坚持监管服务发展,牢牢把握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目标,切实增强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扎实推进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在政治机关建设上取得新实效,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新成果,在准入改革上取得新作为,在风险防控上取得新进展,在监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实充分肯定了2019年药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强调,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这个工作报告应把握好六个要点。一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体现在各项工作当中。二是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三是把深化改革、做实监督作为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重要任务。四是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时代重任。五是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放。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刘实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紧密结合药监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学管理,实现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守药品监管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药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大。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统筹做好防风险、抓改革、提质量、强基础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运行机制,充实监管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药品安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自觉把药监事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正确认识和处理守住底线和追求高线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面向国际和立足国情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坚持巩固和改革创新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推动药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利指出,做好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改革和完善疫苗监管体制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机制,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二要加强药监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和配套规章制度制修订,建立完善药品标准体系,强化药品监管执法。三要加强审评审批体系和能力建设,优化审评审批机制,改革创新中药审评审批模式,扎实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深化放管服改革。四要加强技术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配强药品监管力量,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积极发展监管科学和监管技术。五要加强社会共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药品监管全生命周期协同,推动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参与国际药品安全治理,不断开创药监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李利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药监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焦红总结了2019年药品监管工作,从六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建设完备规范的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法规制度制修订,强化法规制度宣贯,规范法规制度执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建设科学规范的审评审批体系,服务中央重大战略部署,鼓励药品创新发展,积极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仿制药高质量发展,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全面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三是建设权责清晰的疫苗管理体系,加强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全面实施疫苗电子追溯制度,做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完善疫苗短缺供应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疫苗监管能力。四是建设应对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紧盯高风险产品,加强中药质量监管,强化检查检验,加快警戒制度落地,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五是建设保障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大力发展智慧监管,全面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六是建设协同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打造社会共治格局,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药监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参加会议。有关部委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