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药品监管要闻>国家局
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药监局 文章作者:

  1月16日,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宣布了第二批5家命名的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总结前一阶段基地建设进展情况,交流分享工作经验,部署进一步加强药品法治宣传、推进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总结。
  会议指出,法治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作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深入普法等多个方面统筹推进。过去五年,国家药监局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是深入普法的重要环节,要深刻认识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宣贯教育,共同创造和维护良好的药品监管法治环境。
  会议充分肯定了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2019年以来,国家药监局探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系统梳理经验做法并建立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制度机制,通过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管用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药品监管人员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基地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对培育成熟的两批共12家单位进行验收挂牌,并遴选确定了第二批基地培育单位。安徽省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提出,遴选确定的2023年培育对象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特色优势,有序推进工作计划,确保培育任务按期顺利完成。已命名基地要与上述单位加强交流,积极介绍先进经验,探索进行资源互补、优势共享,实现“一帮一、一对红”。省级药监局要继续支持和指导基地培育单位推进建设工作,帮助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普法宣传影响力,推动培育单位更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其他培育单位要按照既定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普法工作,持续开展药品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基地间交流,更好地推动基地建设。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药品法治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做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新贡献。
  会上,陕西省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江西省樟树药监局和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基地联络员,基地和培育单位所在地省(区、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员,基地和培育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员参会。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