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规文件>工作文件
疫情防控口罩及防护服选型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前言:医用口罩及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用品是疫情防控人员生命健康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防护用品种类多、标准不一、使用范围和防护效果各不相同,面对产品的不同防护效果和众多选型标准,如何快速、准确选择医用口罩及医用防护服?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整理国内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标准和规格的基础上,为疫情期间以上两种医用防护用品的选型、使用等提供建议。


一、疫情防控口罩
    医用口罩根据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不同口罩防护效果不一,应根据使用环境选择性使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医疗机构可选用颗粒防护口罩。

 

类别

标准(技术要求)

密闭性

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PFE)

细菌过滤效率

(BFE)

抗血液穿透性

微生物指标

建议使用环境

医用防护口罩

GB19083-2010

不应有呼吸阀

Ⅰ级≥95%

Ⅱ级≥99%

Ⅲ级≥99.7%

——

≥80mmHg

应符合标准

高风险环境:如疫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防护人员等

 

医用外科口罩

YY 0469-2011

——

≥30%

≥95%

≥120mmHg

应符合标准

中等风险环境: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人员密集区工作人员等

一次性医用口罩

YY/T 0969-2013

——

——

≥95%

——

应符合标准

低风险环境:集中活动的学生公务员等群体、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的公众等

颗粒防护口罩

GB 2626-2006

有或无呼吸阀

KN90

KN95

KN100

——

——

——

较高风险环境:如急诊工作医护人员、疫情相关样本检测人员等

备注:“——”表示对该项目无要求

二、疫情防控防护服
    医用防护服为医务人员在工作室接触具有潜在感染性的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空气中的颗粒物等提供阻隔和防护作用。

类别

国产/进口

标准

结构

外观

建议使用环境

一次性无菌医用防护服

国产

GB19082

◆含连帽上衣、裤子,分连身和分身式。

◆结构合理,穿脱方便,结合部位严密。

◆袖、脚踝弹性收口,帽子及腰部弹性收口、拉绳收口或搭扣。

 

◆干燥、清洁、无霉斑,表面不许有粘连、裂缝等缺陷。

◆连接部位需针缝、粘合或热合。针距每3cm,8-14针,线迹均匀、平直、不得跳针。

◆封边胶贴覆的缝线处须严密。防护服拉链不外露,拉头能自锁。

隔离重症监护病区(房)等有严格微生物指标控制场所

进口

符合美国、欧洲、日本等标准的一次性无菌医用防护服

进口防护服

进口

参照国产防护服标准应急使用的符合美国、欧洲、日本等标准的防护服

隔离病区(房)、留观病区(房)、隔离区服务人员(清洁、尸体处置等)

备注:1.包括符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生产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的“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2.其他区域和在其他区域的诊疗操作原则上不使用医用防护服。

    特别说明:医疗机构或企业购进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索取营业执照、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等资质证明材料。购进进口医疗器械应索取上市许可证明和检测报告、质量安全承诺等。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