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财务>预算决算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补充公开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补充公开版)

2023年1月9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两个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食品(含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地方性相关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政策规划,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各级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落实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组织实施食品行政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食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组织开展酒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3、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行政许可、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和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监督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负责执业药师管理、继续教育工作;负责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内容审查。

4、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稽查制度。依法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组织并监督实施问题食品药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5、负责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6、负责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及电子监管追溯体系、诚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7、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

8、制定并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指导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9、承担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协调、督促自治区有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督责任;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管管理职责。

10、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10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综合协调处(政策法规处)、食品生产监管处、食品流通监管处 、餐饮食品监管处、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处(中药藏药监管处)、药品化妆品监管处、医疗器械监管处(医疗器械注册处)、应急管理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

局属事业单位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内设机构13个(正科级):办公室、食品检测技术室、药品检验技术室、质量控制办公室、设备室、食品理化检测室、食品微生物检测室、中药藏药检验室、抗生素检验室、化学药检验室、药品微生物检验室、医疗器械检测室、化妆品检验室。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19年,自治区财政下达本级部门预算7154.9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21.46%,上年结转1918.16万元,共计9073.06万元。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71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1.52万元,同比2018年增加5.54%,项目支出2073.38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51.73%。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581.04万元,占6.4%,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492.02万元,占9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581.04万元,比上年增加57.84万元,增长11.06%。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2802.89万元,比上年增加13.4万元,增长0.48%。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60万元,比上年增加43万元,增长252.94%。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监督管理专项(项)预算数为828.05万元,比上年减少114.41万元,减少12.14%。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预算数为135万元,比上年增加135万元,增长100%。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预算数为143.1万元,比上年增加40.5万元,增加39.47%。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医疗器械事务(项)预算数为79.3万元,比上年增加51.3万元,增长183.21%。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化妆品事务(项)预算数为50.6万元,比上年增加30.6万元,增长153%。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预算数为1697.59万元,比上年增加195.37万元,增加13.01%。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777.33万元,比上年减少2407.97万元,减少75.6%。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基本支出5081.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44.65万元,包含基本工资748.33万元,津贴补贴1949.19万元,奖金224.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81.0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2.4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3.5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22万元,住房公积金323.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13.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2.05万元,包括办公费11.76万元、水费2.69万元、电费11.19万元、邮电费17.4万元、差旅费113.72万元、维修(护)费6.3万元、会议费14.4万元、培训费17.75万元、公务接待费19.26万元、取暖费65.5万元、工会经费58.45万元、福利费1.12万元、公务通讯补贴36.71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83.59万元、离退休公用支出1.89万元、电梯运行维护0.9万元、食堂补助142.15万元、食堂运转补助26.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82万元,包括生活补助2.52万元、退休人员护工费2.3万元。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02.85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6.59万元,减少6.02%。其中:公务接待费19.26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3.59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5.99万元,减少6.69%。我局2018年底加强公务车辆运行管理,对公车出行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降低了车辆油料的损耗,使公车出行更加规范严谨。

五、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2019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上年结转、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其中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足额上缴国库。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9073.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18.16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7154.9万元。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19年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入预算合计9073.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18.16万元,占21.1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154.9万元,占78.86%。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19年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出预算907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1.52万元,占56.01%,项目支出3991.54万元,占43.99%。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19年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运行预算数为2802.89万元,同比2017年增加689.56万元,增长32.84%。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预算无政府采购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有车辆21辆,其中,轿车5辆,越野车12辆,其他车辆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3.38万元。

1.我单位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切实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我局历来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

(2)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一方面强化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对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合理保障,所有申报项目要求由明细的资金测算,申报依据,对无具体内容、无明细支出测算的或支出测算不够细化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对所有预算项目全部制定绩效目标,由项目处室在申请项目时制定绩效目标申报表,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和目标、实施周期、预算总额等,作为项目审核的依据。另一方面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对可量化支出的项目,核定统一支出标准,推进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突出其基础支撑作用,对发展性项目实行一年一梳理、一年一论证审批,明确业务处室是项目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3)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在加强预算编制环节的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将财务监督渗透到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每个预算年度结束后,结合部门决算工作,集中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审查,主要是对照年初预算确定的项目绩效信息,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符合规定支出范围,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及时、合理,项目实施处室是否完成年初确定的预算绩效目标等,促进加强加强支出管理和下年度预算编审工作。

2.存在的问题

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局项目涉及专业性较强,项目之间差异性大,虽然有共性指标,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由于设置难度较大,还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二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无论是专业财务人员还是业务处室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由此造成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水平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市场监督管理专项:反映从事市场监督管理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

三、信息化建设:反映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

四、药品事务:反映用于药品(含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五、化妆品事务:反映用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六、医疗器械事务:反映用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七、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27号 电话:0891-6811252(咨询网站相关问题) 0891-6837705(咨询业务相关问题) 邮编:850000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44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208号 西藏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